教育培训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学习教育活动第三期——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发布时间:2021-09-17

      202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是为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而组织开展的推选活动。

      9月8日,教育部召开第6场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发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5b8e1b53c8e04f04b3bb9e7a52e7516a.jpg



扎根戈壁深处的“红柳”——周义朋


3bdececfc36e42a4ae23546be5d46139.png

       周义朋,男,汉族,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工程技术中心教授。他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离家万里扎根新疆戈壁荒漠十五载,克服40摄氏度以上高温和零下30摄氏度严寒,每年在野外工作9个月以上,默默奉献核军工教育科研事业。他和团队攻坚克难,建成我国首个生物地浸采铀基地,为铀矿绿色开发做出重要贡献。他把课堂搬进矿山一线,培养了一大批本科生、研究生和企业技术人才,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核能领域的技术骨干。曾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等荣誉。



做好教书育人的一颗螺丝钉——郝跃


57838901db5b4f30940d8d21ad3d3bc7.png

      郝跃,男,汉族,1958年3月生,九三学社社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扎根祖国西部四十年如一日,深耕讲坛、潜心育人,先后培养硕士、博士毕业生370多名。他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了“理论课程—实践能力—创新素质”三位一体集成电路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多所高校推广应用,为我国关键技术领域突破培养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他先后资助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将获得的2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设立奖助基金。他注重科研育人,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团队推动我国在氮化物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器件领域步入国际领先行列。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荣誉。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