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研修
2019年北京体育大学部分学院教师思政工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1-17

编者按: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北京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年)》等重要文件精神,着力加强教师思政工作,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在加强领导、建章立制、教育培训、压实责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各学院、研究院在加强教师思政建设过程中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做法。为促进各学院、研究院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政工作,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在师德师风栏目专设了思政工作交流园地,并选取部分工作做法进行分享,供大家相互学习、扩展思路。在新的一年中,期待大家积极分享经验做法,携手同行、共同成长。

 

   竞技体育学院:

1.强化政治意识,有效打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营造新时代主旋律氛围,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2016级冠军班学员回信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切实把全院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上来。

2.聚焦主题教育,有序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全院教师聚焦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全院教育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带领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组织学院教师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把“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升教师政治理论水平、政治意识和敏锐度。

3.把握工作重点,有力推进学院思政工作。从学院现状、育人目标、学生特点等实际出发,紧密结合新修订的本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积极探索适合本学院的工作思路、工作模式,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学院、导师、学生的过程管理体系,促使本科教育有特色、研究生教育有创新、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科研工作有规范、政治品格出示范,做到有的放矢的开展教师思政工作。

 

体育商学院:

一是学院整体设计部署全院教师思政工作。党员和非党员教师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学习研讨,如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精神并展开大讨论,教育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会议精神,坚持在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传播党的先进理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二是学院要求教师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教育部关于高校工作的最新文件等;三是通过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思政工作形式,使广大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如开展七一捐款活动、集体观看电影《决胜时刻》等。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注重思想引领、关心教师成长,关爱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引导教师重视养成教育、实践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支持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化发展,使教师不断涵养高尚师德、精心钻研教学、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争做师德模范和教学名师。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法律法规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会议、参观、实地考察等学习形式,引领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二是设立教师党员责任岗。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修改完善党总支工作办法、明确教师党员责任分工、制定新入职教师担任班主任制度;三是做好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学院成立教学教风督导组,制定课堂考勤管理办法、院领导带班检查学生宿舍;四是通过组织“星光杯”评选活动,树立立德树人典型,对各方面表现优秀的教师进行宣传和表彰。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