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全国典型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学习教育活动第四期——2021年最美教师
发布时间:2021-09-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掘宣传基层优秀教师典型,展示广大教师时代风采,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

      肖向荣、万步炎、林占熺、万荣春、赖勋忠、陈明青、张莎莎、马建国、次仁拉姆、王隽枫等个人和滇西支教团队,都是来自教育一线的教师和群体。他们中既有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领域教师,也有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职教教师;既有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乡村教师和支教教师代表,也有致力于攻克“卡脖子”难题的领军人才教师典型……他们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师德表现和教书育人实绩突出、事迹感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充分展示了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

39db9a5d721343778e0369e6c12e3124.jpg


把艺术变为学生的热爱——肖向荣

微信图片_20211122163258.jpg

      肖向荣,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育部教育促进会理事。2009年担任建国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执行总导演,2016年被评为年度教育创新人物,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总导演,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总导演。


海上课堂 讲出中国深度——万步炎

微信图片_20211122163308.jpg

      万步炎,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所所长。200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被聘为“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技术咨询专家组专家,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多次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领衔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深海钻机“海牛号”。


钻研菌草种植 坚持科学扶贫——林占熺

微信图片_20211122163316.jpg

      林占熺,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林占熺的菌草技术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2017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是扶贫剧《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的原型。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