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学校典型
我校获得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2-03-11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下发通知,对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十佳辅导员”进行通报表彰。经评选,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被评为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教授武冬,体能训练学院党总支书记、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于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阳,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卉,运动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石丽君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辅导员梁士雨、教育学院辅导员高强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


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武.jpg

武冬教授深研武技,透析武德,教武育人。他工作三十年以来,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第一线,深研武术学核心关键问题,开设20余门课程,在武术教学当中,强调“文武兼备,术道并重”,深入挖掘武术中的思政元素,将专业技术与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哲学智慧等相结合,传授技法的同时以武育人。三十年来,武冬教授坚持义务带领学生进行早操,在练就技术的同时,培育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为传播中华武术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武冬教授赴五大洲三十余国家开展讲座,并在线上开设课程,供海外武术爱好者学习,广受好评。

于亮教授始终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以及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在毕业季,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为内容,为毕业生讲好最后一节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冠军班拼搏精神引导师生抓好个人学习、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在工作中,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师生理想信念之基。在教学中,他努力耕耘,打造运动生理与体能训练尖端专业理论课程体系,坚持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在运动生理学课堂上讲好“奥运冠军”故事、引领学生牢记“祖国在我心中”,积极宣传“女排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陈世阳教授严守师德标准,聚焦立德树人。任现职以来承担了14门课的教学任务,勇挑教学重担,潜心教书育人。课堂上,将党的方针、政策和精神融入教学内容;在课堂外,通过讲授党课、团课,增强青年的时代感和使命感。致力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2019年,与世界冠军张昊联合打造了“冰雪场上的思政课”,协助学院完成了“1+5+X”课程思政建设思路。20215月,所在团队获得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称号。在工作中,陈世阳老师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推进科研育人。5年间编写著作7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重大项目等8项。疫情期间,参与创立国家队思想政治教育云课堂,推进宣传育人。

刘卉教授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22年来,坚定作为共产党员、高校教师和体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科研规范、学术道德和创新思维,并努力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科研工作过程中做到求真求准、积极探索、不急不躁,通过严谨治学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她深入挖掘学科本身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价值观和道德内涵,引导学生求实创新,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她鼓励学生树立强烈的体育文化自信、体育道路自信、体育科学自信,最终建立作为体育人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引领学生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到祖国的需要中,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到民族的发展中,全面培养学生建设祖国的理想情怀。

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以及一名有27年教龄的体育高校教师,石丽君教授带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教研室党支部立足于体育和教育战线,为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体育事业后继人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带领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通过组织“师德建设党员先行”、追寻“八大教授足迹”等主题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带领教学团队开展“五金”工程——积极培育教学“金”师、打造专业“金”课、服务奥运“金”牌、凝练科研“金”奖、培养德才兼备的“金”种子;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形成“讲好运动生理学八个故事”的特色课程思政模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专业志向,率先在全国体育及师范院校推广示范。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

梁士雨老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工作11年间,作为辅导员先后带过1083名学生,获得北京市级先进集体16次。工作中,他利用早操、形势政策课和节假日等时间组织开展“感恩教育”“典型引路”“知识竞赛”“寻找榜样”等活动,强化思想引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组织开展云端网络思政课——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立心铸魂”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砥砺担当品格。他努力为学生搭建“第二课堂”平台,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投身创新创业等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11年间,带领的超过20人以上的团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近百场,总参与人数近11000人次。

高强老师工作以来,共带学生2000余人,承担三门思政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工作中,他注重科学管理,把握学生成长关键节点的教育引导,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促班建,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高强老师扎实工作、积极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开展思政教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一人包一省”、“一帮一”、“一人一册”等措施,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学业帮扶和就业指导,积极解读和宣讲国家政策,号召和鼓励广大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所带的2020届毕业生共有62人到中西部、东北地区、基层及农村等地区工作。被评为2020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