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繁星闪烁心中,奋斗写在脚下”学习教育活动第二期——“共和国勋章”获奖人物
发布时间:2020-06-28



编者按:不论时代变迁,还是岁月流转,总有一些人宛若星辰一般闪烁着光辉,成为“全民偶像”。他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赤子之心燃烧青春,用崇高精神感召国人,用卓越功勋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繁星闪烁心中,奋斗写在脚下”学习教育活动第二期,集中展示“共和国勋章”获奖人物的故事,让我们从这些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身上校准精神的航向,汲取前行的力量。


于敏

于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8月生,2019年1月去世,天津宁河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等称号。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cover/tm10e2did0x1xcn/t0828613iyj.html


申纪兰

申纪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2月生,2020年6月去世,山西平顺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8XBuCRURCFg.html


孙家栋

孙家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4月生,辽宁复县人,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科技委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七、八、九、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总设计师,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卓越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等称号。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l0850cpp15c.html


李延年

李延年,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11月生,河北昌黎人,原54251副政治委员。1945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20多次,是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的战斗英雄。离休后,他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本色不变,积极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充分展现了一名老革命军人、老战斗英雄的光辉形象。荣立特等功1次,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获解放奖章和胜利功勋荣誉章。

视频地址:

https://m.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g000017zpca&channel=txsp_quanwangsou


张富清

张富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2月生,陕西洋县人,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来凤支行原副行长。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1955年,他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w0886travkr.html


袁隆平

袁隆平,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0年9月生,江西德安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改革先锋”等称号。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m0148ie59p0.html

电影《袁隆平》:https://v.qq.com/x/cover/s5gyg482zt8zf5m/l0026wusow1.html


黄旭华

黄旭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3月生,广东揭阳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原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为总设计师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r3006czhr7v.html


呦呦

呦呦,女,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生,浙江宁波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她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g0827vjxq5f.html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