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传承强国志 奋进新时代——对话国庆庆祝活动中的北体教师
发布时间:2019-12-30

历史,是一条长河,也是个个瞬间。从百废待兴、物资匮乏的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时期“春天的故事”里,再见证着无数中国“奇迹”的新时代,北体人新中国同心同向、共同成长盛大的阅兵游行活动,是国家发展的集中展现,串连起绵延中国70年发展变化的历史脉络,照见北体人投身国家建设,奋力建功立业的身影

为了激励学校教师“传承强国志奋进新时代”,2019年12月27日上午,“师德讲堂”第七讲在师统讲堂举办,邀请不同年代参加国庆阅兵游行活动的教师代表真情讲述参加活动的心得感受。学校党委副书记、2019年阅兵游行活动领导小组执行指挥邢尚杰出席活动,访谈由艺术学院教师樊铭和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师于亮主持,体操教研室退休教师夏环珍、游教育学院教师高强艺术学院教师陈贝竞技体育学院教师孙友斌受邀参加访谈,三百余名教师代表会。

会场图片

此次活动以时间为线索按照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以后到进入新时代三个历史阶段展开主要围绕教师代表参加活动的感受、具有代表性的片段、身边的感人故事、学校师生思想状态、国家和学校当时的建设状况等内容,通过谈变化、讲传承,用一段段回忆,再现北体人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不懈奋斗的高尚师德

当时建国伊始,人民在毛主席带领下翻身作主人,师生非常突出的感受就想见到毛主席大家在翻花台上表演各种体操动作时,虽然非常想看毛主席,但为了高标准完成任务,只能在表演动作刚好面对天安门时匆匆看一眼毛主席,然而哪怕就是这么短暂的一瞬间,也足以成为一生难忘的回忆”,在谈到1959年的阅兵游行活动时,夏环珍老师动情地说,毛泽东、周恩来、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体育事业的重视和北体大建设发展的关怀,一直鼓励着学校师生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上图为夏环珍老师发言

提起参加1984年阅兵游行活动的难忘回忆,游焜炎老师激动地表示:“这一年的阅兵,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当时正值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赛场,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女排获得三连冠,学校代表体育大军参加阅兵游行活动意义重大。虽然训练条件比较艰苦教师们喊到声音嘶哑很多人因暴晒脱皮,但在使命感和荣誉感的带动下,大家依旧精雕细琢每一个动作,热情非常高涨,充分展现出我们北体人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

上图为游焜炎老师发言

1999年10月1日,共和国迎来了50华诞。时值世纪之交,这一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世纪大阅兵参加这次阅兵游行活动的夏环珍老师讲述了当年的动人故事和精彩瞬间。提到参加活动的深刻记忆,夏老师感慨颇深:“在训练过程中,学校坚持思想动员先行成立了专门的党团组织,领导深入群众、以身作则,切实把思想教育融入训练,引领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争光、无私奉献,服从大局、勇挑重担,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国庆精神’

作为2009年阅兵游行活动的亲历者,高强老师对当年的“光荣时刻”记忆犹新“这次活动是学校首次独立承担群众游行表演方阵任务学校676名师生组成青春中国方阵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的创新点和亮点之一,其中的服饰变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起来行云流水、自然洒脱的变换过程,背后是无数次的反复练习,哪怕仅仅是一个转身间的服饰改变,也倾注着智慧和汗水。”

上图为高强老师发言

在今年喜迎建国70周年的阅兵游行活动中,学校师生独立承担“青春万岁”情景式行进,用欣欣向荣、欢愉活泼的景象,再现了几代人的生活记忆。他们使用的自行车,是这次活动中的标志性亮点,也是让师生们又爱又“痛”的难点。陈贝老师回忆起训练过程,不禁感慨:“自行车虽然很多人都会骑,但要让动作标准化并达到欢快从容的艺术效果并非易事溜车、单手骑行、带人骑行等环节,甚至包括表情和欢呼的配合,都需要反复多次练习,直到让每一个动作像呼吸一样自然,才能在正式表演时保证效果。谈到这次活动的训练过程,孙友斌老师表示:“在北京市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联设备、交通保障、餐饮条件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改善,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科学精准的训练方案、卓有成效的体能训练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非常值得赞叹的是,在整个训练和表演过程中,老师们敬业奉献、以身作则、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党员们遇到困难挺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影响着学生、感染着学生”

上图为陈贝、孙友斌老师

国庆阅兵游行活动是北体人投身国家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扎根本职岗位,奋力建功立业的集中展现从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回忆、一张张图片中,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荣誉背后是汗水,从容背后是艰辛,虽然时代在变化、环境在变化,但北体人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不懈奋斗的高尚品质始终一代代传承至今。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师生代表参加阅兵游行活动的良好契机,领教师通过重温不同年代参加阅兵游行活动的片段,自觉把个人放在历史的大背景下去思索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历程,从而清晰感知身上担子的分量。通过此次的“师德讲堂”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我们是共和国发展的见证者,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建设者,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追梦人,我们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岗位、奉献国家,用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在三尺讲台育人、在训练场上耕耘、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投身国家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浪潮之中,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最壮丽的人生篇章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