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16


     2021年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团队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

学校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9月15日下午,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召开教师座谈会。学校20位优秀教师代表交流发言,结合教学、科研、训练和教书育人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分享学习体会。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聂伟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张哓静主持。



     会上,张哓静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

     邢尚杰对于回信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表示,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一直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是指每位教师应具有的学问、知识、见识、技能和科学求索的精神。学为人师,就是要使“学”能成为学生的表率,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和引路人;行,是指每位教师应具有的品行。行为世范,就是要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能成为社会的典范。他强调,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师更应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李    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讲好思政课,

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


     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教书育人是人生之乐事,也是人生之大事。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直接而深远的,“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成为教师后的职业座右铭。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还应有崇高的使命感。我一直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六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讲好思政课,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要将教学课程与体育相结合、与历史相结合,将校史、党史讲授纳入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崇德。


张    明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  副教授


“做一名好老师,

要从上好每一堂课开始。”


     “好老师”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课上好,本身就是育人。作为排球专项教师,我们不仅教授技术,也要做女排精神的传播者。去年,排球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探索,把“女排精神”研究成果与排球专项课融合在一起,协同育人,取得了突出成效。思政课教师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读女排精神的内涵、特征与时代价值,排球教学团队在排球课程中践行女排精神。经过13次的集体备课,我们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排球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也入选了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了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通过2年的实践,学生的思想觉悟有了较大提升。今年,学校女排在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中获得了“全队体育道德风尚奖,男、女排教练员也均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张怀川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   教师


“引领学生服务国家战略,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黄大年同志矢志不渝践行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深刻体会到,身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始终以学生为本,将为师之道牢记于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对田径项目制胜规律和训练方法的研究,助力国家体育战略发展。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学校田径专项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田径学院很多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参与到田径项目备战参赛科研攻关与服务中,为田径项目优异成绩的取得,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将科研成果反哺到我们平时的每一堂教学课、每一节训练课中,纳入课程体系中,使这些成果落地、生根、发芽,真正惠及每一名田径学子。


段永斌

中国武术学院  教师


“不仅要传授武术技艺,

更要传播优秀文化。”


     我来校工作10年,对教书育人有了越来越深刻的感受,黄大年及其团队的事迹令人动容。武术精神同样讲究以身报国。教授武术不仅要传授技艺,更要传播优秀体育文化。我将武术中蕴含的“尚武崇德、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精忠报国”等优秀传统文化理念融入教育教学,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是建党百年华诞,作为主创教师,我参与武术学院编创的舞台剧《远征》,将党的发展历程与武术表演相融合,学生通过“情景式”“沉浸式”学习和表演,更深刻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林    孟

中国冰上运动学院  教练


“在专业领域不断摸索,

练就过硬本领。”


     作为北体大的一名青年教师,入职一年来,我感到非常自豪,也感到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自己首先要做到全面发展,要全方位提升自我,在专业领域不断摸索、深耕,练就过硬本领;同时,在教学中也要注重立德树人,将爱校、爱国之情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共同为国家冰雪事业贡献力量。


张    卓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   教师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要落实在行动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后,我所在的户外运动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深受鼓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支部1/3的党员教师参与到东京奥运会备战参赛服务、筹备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全运会等国家战略中,同学们感到非常自豪,对老师也很崇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我们将支部建在专业和学科上,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践+实训”课程共建,“教科训赛”四驱联动,将“长征精神”“横渡精神”“登山精神”与户外课程紧密结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实训能力,磨练了专业技能和本领。


居丽坤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外国语学院)  教师


“在西语教学中涵养学生家国情怀。”


     黄大年同志“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的崇高理想和责任意识,给我很大触动。要想把爱国主义精神传递给学生,老师必须是先行者,必须胸怀天下,关心国家大事。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会注重将语言教学与国家外交、体育外交紧密相融,会向学生们讲授中西之间的足球合作以及广为称道的中墨“跳水外交”,上周还专门前往“服贸会”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将参展的西语对象国的第一手资料分享给学生,启发学生思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延伸带西语国家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往等,启迪学生思维,开拓学生眼界,在鲜活的课堂教学中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外语+体育”的复合型人才。


     聂伟在总结发言中,结合基层扶贫工作实践情况,勉励青年教师顺应国家发展需求、学校学科建设和教育改革,注重教师团队协作,利用好学校的体育科研平台,深耕自身的专业领域,将培养学生的目标、个人发展的方向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要相结合,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常用链接